学院机电专业协作会关于评选优秀教学设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9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1105

  

  

学院机电专业协作会关于评选优秀教学设计的通知 

 

各分院、办学点:

为进一步深化五年制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经研究,学院机电专业协作会决定开展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选对象

各分院和办学点从事五年制高职教学的教师。

二、评选要求

1.教学设计必须符合职业教育规律,针对五年制高职学生学习认知特点,强化有效教学,发挥评价促进发展的功能;必须是教师本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写实性记录,具有教学针对性、指导性和借鉴价值。

2.把握好教学设计与教案的区别。教学设计是在教学理论与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媒体等环节进行的整体规划;教案是教师课前准备的、用于教学实施的、提纲挈领的思路与方案。

3.申报的教学设计必须是相对完整的理论或实践教学内容,授课时数为28课时。

4.教学设计应包括以下要素:

1)案例封面:教学设计名称、所属课程、所属专业、授课课时、设计人、学校名称等;

2)教学目标设计:按照课程“三维目标”进行分析,用精确的行为动词来描述教学目标。要注重三维目标的内在有机统一;

3)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标准对所授内容的要求,所授内容在整个课程标准或单元(模块)中的地位和作用,所授内容中重点和难点的分析;

4)教学策略设计:包括教学程序与步骤、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学业评价设计、教学反思等内容;

5)教学媒体设计:包括课堂教学中所运用的教学资源的选择理由及其对学生学习的启发与指导作用等。

三、评选办法

1.原则上每所分院推荐3份、办学点推荐2份教学设计参评。

2.各校于2018920前将推荐的教学设计稿、教案(详案)报送机电协作会,电子稿统一用PDF格式(数学符号请用公式编辑器录排),以附件方式发送到邮箱:354098203@qq.com。联系人:任玮,电话:13812543351

3.机电专业协作会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依据公正、公平原则对各校推荐的教学设计进行认真评审,择优评选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附件:教学设计评分细则

                                                                                                              学院机电专业协作会

             一八年六

 

 

 

  

 

教学设计评分细则

评价指标

内容与要求

评价等级

A

B

C

D

教学目标与内容

设计

(30)

了解所授对象的生源构成,清楚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现状,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思维方式,知晓学生的课前准备和学习习惯,明白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个体差异。

明确所授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理解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相互关系,本课内容在本课程的地位和作用;钻研吃透课程标准的精神,正确把握教学的深度、广度及要点、重点、难点;能够深入挖掘教材中有利于能力培养和思想提高的潜在因素,并有针对性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拓展内容。

符合职业岗位对人才知识、技能、素养及人格的要求;切合不同层次的学生认知、思维和心理发展规律的实际;表述准确、具体、全面,体现三维目标。

教学策略设计

40分)

教学程序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技能成长规律,由浅入深、从感性到理性、循序渐进;教学步骤安排合理,环环相扣、严谨有序,突出重点,有效化解难点;教与学活动关注全体学生。

教学组织形式符合教学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灵活。

教学方法的设计符合教学内容的特点,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业评价设计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的达成,指标设计合理,体现主体多元、方式多样,重视过程性评价,促进学生自我构建。

能对教学目标达成进行全面评估,能对自身教学设计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分析,并且提出改革与提高的方法。

教学媒体设计

20分)

教学媒体选择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积极、主动地学习,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实践操作,有利于实施做中教、做中学、教学做合一。

教学媒体作用点和作用时机把握准确、优势发挥显著,有利于突出、强化重点,突破、解决难点,有利于激发动机、建立概念、示范操作、启发思维、自主探究。

方案文本设计

10分)

教学设计层次清晰,文本写作规范、完整,内容表述清楚、语言精炼、生动形象。

总分

评分等级: A90% B80% C70% D 6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