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委员会关于开展说专业竞赛及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培训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1089

  

  

  

  

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委员会关于开展说专业竞赛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培训的预备通知

 

 

各有关分院及办学点:

根据2018年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委员会工作计划,现决定开展专业负责人说专业竞赛活动及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题培训。预备通知如下:

一.专业负责人说专业专题竞赛

(一)参加对象:

联合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会各成员学校会计类专业、金融类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每个专业限报1人。

(二)竞赛内容、方式及要求

1.说专业内容主要包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及其依据,分析专业建设的现状,找出专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和差距,确定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并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提出课程体系设计与改革、教学条件及资源的建设与利用、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具体方案。要理清专业建设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地位和作用,准确提炼,透彻分析问题及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思路、方法和途径,建设方案系统完整、目标科学、思路清晰、措施可行,能形成富有特色的专业建设模式。

2.专业人才培养要符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及“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总体要求。

3.竞赛评判除评价专业建设整体方案设计等内容外,还将考察专业带头人或专业负责人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认识是否到位,对本专业现状判断是否科学客观,建设改革的思路是否清晰,领导专业建设改革的能力等方面。竞赛结果将依据现场说专业与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1)。

 4.参赛者需保证其参赛作品所使用的文字、图片、动画等表现形式无任何侵权行为,一经参赛则视为同意将其作品免费公开以供交流。

(三)参赛形式及报名截止时间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提交专业建设整体设计方案和讲解PPT,经专家评审选参加决赛。决赛分为现场说专业和答辩两部分,总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说专业不超过10分钟,现场答辩为5分钟。

1.各分院和各办学点根据“附件1:专业负责人说专业评分表”至少提交一份紧扣会计、金融类专业或专业群的说专业课件(PPT格式)及设计方案(PDF格式)。

2.资料报送时间:于2018101前统一将说专业课件及设计方案发送zhengzaibai719@126.com邮箱。

3.比赛时间:暂定1019

(四)竞赛设奖

根据参赛者数量,组织专家评选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颁发证书并形成案例集。

    二、 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题培训

 (一)参加对象:

联合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会各成员学校会计类专业和金融类专业的系部主任、参加说专业竞赛活动的专业负责人、教学工作组联系人。

     (二)培训主要内容:

    1.2017年学院组织的各校会计类、金融类人才培养实施性方案审查情况通报及问题分析。

2.2018年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意见》的贯彻;2018年学院会计类、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指导性方案修订重点和执行要求解读;2018年度人才培养实施性方案制(修)订的重点指导。

(三)培训时间:暂定1020

(四)报名回执时间:929日前。

三、专业负责人说专业专题竞赛及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题培训地点

(一)承办单位:常州刘国钧分院

(二)报到住宿地点:另发文通知

四、参赛、培训费用

(一)参赛专业负责人的参赛、培训费用400

(二)系部主任或教学工作组联系人培训费300

五、联系人

(一)常州刘国钧分院经济管理系主任:杨昕,电话:1391231981; 34428103@qq.com.

(二)学院会计专业协作委员会秘书长:郑在柏,电话:17798807012

  

附件1:专业负责人说专业评审标准

附件2:报名表

附件3:培训会回执表

(附件请至此下载.docx)  

 

学院财务会计专业协作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