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高职教育教科研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教学研究与质量监督处浏览次数:846



为进一步提高五年制高职教育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促进五年制高职教育课题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与实效性,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五年制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引领作用,10月9日-10日在南京举行了五年制高职教育教科研培训班。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出席并讲话,常松南副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所长、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职教通讯》杂志社盛艳副主编应邀分别作了《职业教育课题研究基本规范和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五年制高职教育课题研究过程剖析》《职业教育论文撰写及投稿技巧》的专题讲座。49所分院和27所办学点的教科研负责人、课题主持人共230人参加了培训。

夏成满书记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在五年制高职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办学规律,充分发挥教科研工作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完善五年制学制方面的作用。二是要准确定位五年制高职教育的教科研工作,从问题出发,紧扣五年制高职教育内涵特色建设、课堂教学、学生和教师,聚焦应用,围绕人才培养全过程展开研究。三是要加强对教学研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科研项目组织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经费投入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所长从当前职教科研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第四期教改课题及当前的职业教育研究的发展趋势、当前职业教育研究范式的变化、当前需要怎样的教育研究者、课题管理与申报的具体问题等方面阐述了面向2035,我们需要怎样的职业教育教科研与管理。

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经验,从课题研究的意义、课题研究的过程和课题研究的实践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五年制高职教育课题研究全过程。

下午,《职教通讯》杂志社盛艳副主编基于编辑的视角,从什么是高质量学术论文、论文写作中的常见缺憾、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写作等方面讲述了五年制高职教育论文写作及发表的要求。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监督处徐伟副处长布置了课题研究近期工作,并对五年制高职教育课题研究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