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院旅游专业协作委员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暨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1173





关于组织学院旅游专业协作委员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暨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的通知


 

各成员学校:

依据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协作会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拟定于20191223-24日举办旅游专业“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暨省旅游管理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

1.活动时间:20191223-24

2.活动地点:镇江分院听鹂山庄(镇江市南山风景区八公洞路66号听鹂山庄,总台电话:0511-85955111

3.报到时间:201912231100之前

4.具体日程:

1223 1400-1600 省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

1223 1600-1800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视报名情况)

1224 830-1530 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

二、“课程负责人说课程”比赛方案

(一)参赛对象

开设五年制高职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导游、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成员单位。每个成员学校至少派出1位课程负责人参加本次比赛,本次比赛可观摩,建议各个成员校派出1-2位教师观摩学习。

(二)参赛内容

课程负责人根据对五年制高职旅游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对五年制高职学生学习基础和特点的认识,调研旅游行业企业最新发展动态,结合课程实际教学改革情况,对课程的整体设计、单元教学设计进行解读。所选课程必须为五年制高职旅游类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所列课程,并在本校实际开设的课程。

说课程的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课程整体设计说课

阐述课程的定位与目标、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学生学情、课程内容的选取和教学组织安排、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手段、课程对教学条件(师资、设施、环境及教材等教学资源)的要求等。

2.教学单元说课

选取课程中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阐述该单元的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成效等。

3.现场答辩

围绕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等进行答辩。

(三)参赛要求与规则

课程负责人制作PPT进行说课程,比赛时间为20分钟。其中课程整体设计5分钟,教学单元说课10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

三、江苏省名师工作室成果展示方案

1.江苏省潘俊旅游管理名师工作室成果分享,具体内容为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作品展示。

2.江苏省冯霞敏旅游管理名师工作室成果分享,具体内容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五年制高职旅游管理专业院本教材开发研究与实践。

四、其他

1)会务费300/人。

2)食宿费、往返交通费自理。

3)报名表及参会人员请在20191213日前报送回执给秘书处冯祺老师。

秘书处联系人:冯霞敏 15306197135 冯祺 15306197139;承办学校(镇江分院)联系人:茅蓉 13775507121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专业协作委员会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旅游商贸分院(代章)

                                         2019 12 9

 


附件

2019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协作会说课程竞赛评分标准

 

评价指标

 

观测点

评价内容

分值

得分

一、

课程

整体设计

(30%)

性质与

作用

说明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定位,课程对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所起的作用,课程与先修和后续课程的关系

8

 

理念与

思路

通过行业、企业岗位需求分析,说明课程所支撑的岗位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以及课程的设计理念和课程改革思路

8

 

针对性

和适用性

说明课程内容所针对的职业岗位及对职业岗位能力培养所起到的支撑作用,并说明课程内容的选择适合学校现状和学生现状并满足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职业能力培养规律,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或项目为依据整合教学内容,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

8

 

组织与

安排

说明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内容模块划分及各模块对实现课程目标的作用,所需课时数、课时分配及其理由,课程开设的保障情况

6

 

二、

教学

实施

(40%)

教学模式

教学过程

课程所选用的教学模式,所用教学模式的操作方法及实施效果,教学模式应体现高职教育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说明教学单元(项目、任务、情境、案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实施全过程,包括内容定位、实施步骤、组织方法、时间分配等;教学过程的设计体现职业素养的培养和安全规范等

16

 

教学方法

与手段的运用

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现状和教学条件,说明采用哪些教学方法与先进教学手段来保证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并说明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具体运用

8

 

教学资源的

组织与应用

说明所开发的特色教材或所选用的教材,并对其它教学资源(教学场地及设备、图书文献、网络资源等)的开发、组织、使用情况进行说明

8

 

考核标准

与考核过程

说明课程考核标准及设计依据以及课程考核的具体实施方法;展示课程考核标准,说明课程考核实施的思路与做法,并有体现课程考核方案的相关记录;在考核标准有明确的对职业素养和安全规范的考核

8

 

三、

语言表达

(15%)

文档的

表现力

说课演示文档的制作水平和说课稿

5

 

说课的

表达力

说课教师语言表达能力、普通话标准程度、教师的仪表和仪态、时间控制能力

10

 

四、

现场答辩

(15%)

观点和表达

回答问题的要点和观点的正确性,语言组织的条理性、逻辑性

15

 

合计

1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