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江苏联院院务工作视频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综合处浏览次数:2964

3月4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度院务工作视频会议,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成效,回顾交流“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谋划五年制高职“十四五”改革发展,部署2021年度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主持会议,院长刘克勇作年度工作报告。



曹玉梅副厅长指出,“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20年度,全省职业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培养水平、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江苏联院始终围绕我省职业教育的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落实“五育”并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取得了显著成绩。曹玉梅副厅长强调,要办好五年制高职教育,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定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五年制高职的新要求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曹玉梅副厅长最后指出,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省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联院本部、各办学单位要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构建起协力、协同、协作的职能配置基本框架和治理模式。一要优化结构,进一步明晰办学主体;二要强化内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要健全制度,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四要补齐短板,逐步夯实发展基础;五要增强适应性,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刘克勇院长在作学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时表示,在2020年这样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教育厅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联院系统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和完成学院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收官。“十三五”时期成绩显著,一是事业规模取得稳步增长,二是专业体系更加完善,三是联合共享机制基本建立,四是优质资源建设迈上新台阶,五是质量监控体系渐趋完善,六是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创新实践,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五年制高职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生为本的发展理念,三是必须坚持校企协同育人的发展路径,四是必须坚持联合共享的运行机制,五是必须彰显整体设计递进培养的办学特色。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上的不顺、能力水平上的不足、治理运行上的不畅等问题。刘克勇院长强调,展望“十四五”要不断增强五年制高职对人民群众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适应性。刘克勇院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真抓实干,进一步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五是转变工作作风,六是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全国五年制高职竞相发展的形势下,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夏成满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上来,切实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认真谋划好、启动好、落实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突破。夏成满书记最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发扬“三牛”精神,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



会上,南京分院、常州旅游商贸分院、扬州技师分院等3所学校分别从教学管理、立德树人、党的建设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经验。

本次会议以“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职业教育领导、职业教育处处长、教研室主任,各分院和办学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