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学生管理处浏览次数:2165

2021629日下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交流学习体会。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马万全作了专题学习发言。

马万全指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将其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这在我国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主要内容。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宗旨方向,深刻回答了教育“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是教育目标实现的根本途径,深刻回答了教育“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刻回答教育“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二是要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的思想特征和发展方向,要突出政治性、坚定方向性、尊重规律性、体现服务性、坚持育人为本。三是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工作,坚持以教师为第一资源。

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都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如何在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思考。刘克勇指出,党的教育方针必须长期坚决贯彻,并作为学院工作的专项行动。各个处室要将自己的工作进一步梳理,查找工作中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有没有漏洞,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要定期检查落实情况。

夏成满强调,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价值取向和根本要求,在教育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任务:一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作为学院的专项工作,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中去,纳入到下半年的巡视整改工作中去,纳入到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中去;二是要开展深入的专项调研,摸排各办学单位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的薄弱环节,在调研基础上专项研究,形成工作方案;三是要力求在薄弱环节上形成突破,形成学院内可推广的经验和工作案例,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工作机制中,融入到建设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系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