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智能控制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研讨会在无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4349

为健全“联合共享、协同创新”运行机制,助力专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发展新格局,10月22日,56所院校齐聚无锡,共同见证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

成立大会现场

今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将原专业(学科)协作委员会调整提升为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其中智能控制专指委的委员单位涉及33所分院和23所办学点,涵盖机电设备技术、电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八个专业。专指委56所成员学校将通过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研究与建设,努力培养一批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实战型工程技术人才,造就一批能操作、懂调试、会研究的应用型人才,加快培养一批具备现代工匠精神的新型高技能人才,为学院更好地服务江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智能控制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研讨会由学院智能控制专指委组织、无锡机电分院承办。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兼职教授钱志新,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周稽裘,江苏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刘培,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孔祥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万全出席大会,相关企业代表、智能制造专业的学校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智能控制专指委主任委员、无锡机电分院蔡军校长主持。

各界代表齐聚一堂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实质是三会合一,即成立大会、专家培训会和工作部署会,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他在讲话中同时明确了三会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强调智能控制专指委近阶段将围绕建设、指导、落实、研究四方面开展工作。刘克勇表示,智能控制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是所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中规模最大的一个,通过此次成立大会的召开,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希望各家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资源、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群策群力,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其他专业集群的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学院院长刘克勇讲话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孔祥年在大会上致辞。他指出,专业建设是职业教育院校特色办学的立身之本,是对接社会需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桥梁和纽带,是强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专指委是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建设的研究和指导机构,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合作与共建、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智能控制专指委的成立既是全面开启了五年制高职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的新里程,也是对我市职业教育的信任与肯定,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专指委和各院校的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就业、高品质生活,为我市、我省始终走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无锡市教育局副局长孔祥年致辞

锡机电分院蔡军校长代表智能控制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做智能控制专指委情况介绍。他表示,专业集群建设,是破解“小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大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促进高职院校紧密服务产业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优化区域高职教育资源结构与布局、提升服务贡献能力、增强竞争力和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锡机电分院作为智能控制专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在今后工作中将积极认真并创造性开展好工作,切实加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自身建设,利用本次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的良好契机,推动各分院、办学点在联合上做文章,在共享上下功夫,努力形成“联院总领导、专指委统筹协调、各办学单位积极参与、协同共进”的工作格局。

机电分院蔡军校长发言

成立大会后,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专家讲座正式开始。江苏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刘培副处长从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省在智能制造方面存在的不足和下一阶段的计划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江苏省智能制造相关情况。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南京大学兼职教授钱志新从新科技革命、数字革命之本质、数字新技术、全面数字化等七个方面围绕新数字经济与商业模式创新主题作了精彩讲座。二位专家从实际国情出发,立足于未来国家智能制造规划,探索区域智能制造发展路径,瞄准核心关键和基础前沿,为智能制造专业的短板补足、需求导向明确了方向。

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研讨会

下午会议,无锡机电分院李坤副主任解读了《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各个分院的建设安排和工作进度,为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划,便于后续工作的具体开展。

机电分院李坤作汇报交流

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周稽裘,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智能控制专指委副主任单位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秦楠和北京华晟经世股份公司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张重分别围绕工作方案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智能制造专业集群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校企合作方向等方面同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从高校、企业等不同层面提出了新颖独到的观点和建议。

江苏省教育厅原厅长周稽裘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

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秦楠

北京华晟经世股份公司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张重

会上,苏州分院、常熟分院、泰州机电分院代表作为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牵头单位分别作表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将在学院的领导下,按照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认真有序完成各项工作,通过补短板、实现突破及功能服务等为五年制高职发展和综合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牵头单位表态发言

会议最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万全对学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作工作部署。他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转变思想,此次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是国家发展方向、产业发展趋势、人才发展需求,必须紧跟产业发展、先进技术、高端技术进度;二是加强组织,以智能控制专指委牵头,智能控制和智能制造两个专指委团结协作,四个工作组相互沟通,各办学单位全面积极参与,深入开展研究,加紧推进建设,确保取得成效;三是进度安排,10月启动调研,12月完成调研,明年2月完成人才培养方案,4月完成评价标准制定,同时2022年后要组织建设推进,2023年底组织验收和示范推广,建设10个左右智能制造专业群;四是多方合作,各个单位要积极与优秀企业和学校、院所进行合作,同时兄弟院校和办学单位之间也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多方面总结经验、建设资源;五是多出成果,多出专业建设成果,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评价标准,同时要出一批示范教材、教学名师等;六是推广辐射,主动学习借鉴专业集群建设阶段性和终结性成果,共同推动联院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建设,促进各院校的共同进步和提高。

学院副院长马万全作工作部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