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院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综合处浏览次数:3665

228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院务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2022度重点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院长刘克勇作年度工作报告并主持会议。

曹玉梅副厅长首先对江苏联院2021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过去一年,联院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优化结构、强化内涵、健全制度、补齐短板、增强适应性等重点任务,聚焦政治引领,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内涵发展,充分激发五年制高职发展活力;聚焦责任落实,更加明确发展方向,五年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曹玉梅副厅长强调,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了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联院系统要准确把握形势,深刻领会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精准研判五年制高职改革发展态势,清醒认识五年制高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着力破解五年制高职发展的瓶颈制约。特别要在提升五年制高职办学整体水平能力上下功夫、在一体化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上下功夫、在标准建设上下功夫。

曹玉梅副厅长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今年联院系统要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为主线,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五年制高职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严格落实校园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曹玉梅特别强调,要巩固防控战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树立强烈的责任感、更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省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各市教育局、各级职教教科研部门要积极支持联院及各办学单位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各就其位、各司其职,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对五年制高职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思考本地本校对五年制高职各方面工作的安排;要加快建立工作会商机制,相互之间要定期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切实解决制约五年制高职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夏成满书记在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时指出,2021年联院党委及办学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五年制高职事业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成效进一步彰显、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向善向好。针对当前联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和薄弱环节,夏成满要求,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和责任、始终秉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基调和要求、深刻领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态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夏成满最后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及办学单位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把捍卫“两个确立”融入五年制高职事业发展具体实践中,突出强化政治建设;二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深入实施“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治本之策,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四是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五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对办学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六是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加强五年制高职队伍建设。

刘克勇院长在作2022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江苏联院五年制高职教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发展生态更加优化。在事业规模发展、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联合共享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答卷。刘克勇强调,五年制高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五年制高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准确把握五年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后一段时期,联合学院的发展思路可归结为“一个主题,三个着力”,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适应性”、着力“一体化”、着力“联合共享”。刘克勇要求,2022年,联院系统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锚定“国内一流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目标,扎实做好2022年重点工作。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落实“五育并举”,提高服务学生发展水平。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进一步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与训练,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四是提升“联合共享”效能。要健全“联合共享”运行机制,做好人才培养质量全过程监控,加强信息技术保障。五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持续优化办学单位结构,加强学院本部能力和作风建设,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五年制高职品牌,主动宣传展示形象。

会上,盐城机电分院、徐州经贸分院、南京卫生分院等办学单位分别作交流发言。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职业教育领导、职教处处长、职教教研室主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办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