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不断彰显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特色——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高端研修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1037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现代学徒制项目负责人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7月16日-22日,学院2022年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高端研修培训在常熟分院成功举办。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各办学单位现代学徒制项目负责人、校企合作管理人员共50人参加培训。承办单位常熟分院提早部署,精心组织,克服疫情影响,在学院和主管部门指导下,为此次省培任务制定了科学的计划。炎炎夏日,来自各办学单位的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全情投入,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学院对培训课程从多维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在宏观层面,邀请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所长结合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对新时期现代学徒制实施工作进行讲解;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关晶教授以《迈向高质量: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创新》为题开展讲座;邀请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孙建研究员开展了《现代学徒制理念与实践》讲座。在微观层面,邀请太仓中专办学点丁亮校长、常熟分院苏建青校长和苏州建设交通分院谢永东副校长分别结合学校实践,和学员们分享了开展现代学徒制的路径和方法。

培训实施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培训的同时,穿插进行了沙龙讨论、常熟分院中英现代学徒中心现场课程评估的实践教学、奇瑞捷豹路虎校外实训中心的现场教学等环节。让学员们对现代学徒制中各种教学评价体系的认知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在教育部试点项目合作单位奇瑞捷豹路虎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学员们前往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大陆汽车、龙腾特钢、学校现代学徒制紧密合作企业三菱自动化进行参观和学习,企业负责人全程参与进行讲解。另外,还邀请英国认证机构代表、认证内审员,企业导师开展讲座。

此外,培训期间工作组充分做好学员的健康保障工作。坚持每天测温,组织学校医护工作者来培训点进行两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常熟分院传媒艺术系的同学们承担了此次省培项目全程照片视频的采集和编制工作。

七天的培训,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将认真总结、反思,努力把此次培训中对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的学习心得和领悟运用到工作中去,深入推进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向更高质量发展。


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高端研修培训授课场景


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高端研修培训现场教学场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