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院务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综合处浏览次数:4198

221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度院务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部署2023年度学院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院长刘克勇作年度工作报告并主持会议。

曹玉梅副厅长首先对江苏联院2022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她指出,过去一年,联院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联院工作取得新成就新突破:一是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有力,意识形态工作立心魂局面良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疫情防控、人才培养“双战双赢”。二是内涵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工作中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质量,通过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五年制专业建设提档升级,立足各类培训及评审项目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治理举措更加完善,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曹玉梅副厅长要求联院上下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妥善应对面临的新风险新挑战。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贯彻党的二十大对于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学习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要准确把握五年制高职改革发展机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五年制高职法律地位更加明确,国家、省级层面政策对五年制高职办学的支持持续发力,县区经济发展对五年制高职的现实需求尤其迫切,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认可。在直面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吸引力不够强、专业设置与地方经济匹配度不够高、自身师资水平、办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与高职院校有差距等问题。

曹玉梅副厅长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联院系统要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效能,打造五年制高职特色,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一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办学单位要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二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并遵循长周期人才培养规律,在实践中彰显五年制高职特色,全面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三要强化协同治理。各办学单位要加强自身建设,联院要充分统筹协调,办学单位主管部门要强化管理和保障,通力协作,共同推动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联院要以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和20周年院庆为契机,继续站高谋远,求真务实,踔厉奋发,奋力谱写新时代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同创造江苏职业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夏成满书记在作全面从严治党报告时指出,2022年联院党委及办学单位党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强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思想引领更加有力;抓住巡视整改契机,推动学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做好机关党支部和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针对当前联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和薄弱环节,夏成满要求联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要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要求、要聚焦“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要深刻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由来,彰显“首次提出地”的政治担当,引领和保障五年制高职发展行稳致远。夏成满最后强调,2023年学院系统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省纪委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实施“三不”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引领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建设;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加强政治监督,做好日常监督,保障五年制高职事业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巡视整改作用,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刘克勇院长在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2022年学院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直面问题抓落实,破解难题促发展,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事业发展稳中有进、内涵建设亮点纷呈、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服务发展精准有效。刘克勇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学院的发展要深刻领会职业教育肩负的新使命,明确发展方向、创新发展机制、拓展发展路径。要准确判断五年制高职所处的新环境,彰显长学制职业教育在现代职教体系中的地位,比较研究和学习借鉴兄弟省份五年制高职发展的模式,推进江苏五年制高职改革发展向深层推进要清醒认知专业优势不明显、模式特征不清晰、资源供给不充分等五年制高职发展中面临的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形成与时俱进的经验与成果,更好的指导办学实践。刘克勇要求,2023年,联院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系统谋划、聚力转型、追赶跨越,攻坚破难,完成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扎实做好2023年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统筹推进“五育并举”,强化面向学生的全流程服务与管理。二是深层次推进“三教”改革。坚定不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专项行动,深化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三是着力提升联院系统协同治理水平合力推进各办学单位办学水平提升,做好教学标准建设与实施工作,大力推进“数字联院”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各专门机构职能,与各市教育局、招生部门和教研机构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四是努力扩大五年制高职影响力。集中力量开展重大课题攻关,精心筹备举办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拓展五年制高职宣传渠道和范围,讲好五年制高职故事,扩大五年制高职教育社会影响力


会上,常州刘国钧分院中华中专办学点学院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相关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职业教育领导、职教处处长、职教教研室主任,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办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院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