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不断创新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组织召开第二次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602


202332日至3日,学院太仓功召开第二次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研讨会。学院刘克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师范大学关晶教授、省教科院职教所方健华所长、华东师范大学李政博士、太仓市元制教育研究院周新源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五年制高职教育管理高端研修班学员、有关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点负责人、五年制高职学徒制课题组成员单位、江苏省首批“苏教名家”职教组培养对象,学院综合处、教学管理处和教学研究与质量监督处有关同志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管理处徐伟处长太仓市元制教育研究院周新源长分段主持。

刘克勇指出,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推进与实施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是彰显五年制高职类型特征的体现。实施过程中要凸显五年制高职长学制优势,从企业的角度、学徒的角度、师傅的角度思考推进,形成多方利益共同体,办真和实的现代学徒制专业。刘克勇要求,要加强课题组之间的协作分工,划清总课题和子课题的研究边界;课题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一把手校长要亲自参与,责任到人;加快推进课题研究进度,并形成对上有政策性建议、对下有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操作性成果。

整个会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院5个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点负责人,从专业点项目概况、项目在双主体、双身份、双导师双场所、双标准的具体实施情况、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可示范推广内容、项目合作企业、校企合作共同完成工作情况、项目为合作企业创造的绩效、项目的特色亮点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给其他办学单位提供了借鉴经验和探索路径。周新源作为学院2022年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点评审专家,作了《岗位培养 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核心要素——五年制高职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点评审情况点评》报告。第二阶段,五年制高职学徒制课题组和各子课题组进行课题设计汇报,各课题组重点汇报了课题的设计框架、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李政博士和曹鸿骅主任进行了点评。第三阶段,关晶教授作了《迈向高质量: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发展愿景与实现路径》主旨报告,报告先从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探索背景和新《职业教育法》与中国特色学徒制关系开始,围绕中国特色学徒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分别从高质量办学是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发展愿景、多维度理解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办学的愿景、以制度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办学、以创新实践实现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办学四个方面层层递进、深入阐述,明晰了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概念,指明了学徒制实践的方法和路径。

 

刘克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