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徐州经贸分院代表队荣获江苏省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学生管理处浏览次数:1252

34-5日,2023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会计技能项目在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圆满落幕。徐州经贸分院周文文和刘建华两位老师指导的王一丹、孟璇、徐硕晨、伏孝勇4名学生组成第三代表队代表学院参赛,经过激烈比拼,第三代表队从来自全省54个高职院校的75支师生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以一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一举夺金,再次取得新的突破。

本赛项为团体赛,每个代表队由4名选手组成。赛程1天半,历时8.5个小时,分为会计素养与智能工具应用、财务会计与大数据财务分析、大数据管理会计三个赛段。在高强度比赛中,4名选手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展现了过硬的职业技能素养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优异成绩是继2022年选手荣获高职组省赛二等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数智财经赛项国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网中网杯”大数据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2022第三届“衡信杯”全国(高职组)个税师精英挑战赛团体一等奖的基础上攀登的新台阶,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参赛师生的辛勤汗水。

指导老师周文文是金牌教练,曾3次荣获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面对近年来会计技能赛项不断融入BI智能工具、大数据技术、RPA机器人等新内容,周老师决心以空杯心态从零开始,和学生吃住一起,节假日无休,上课之余几乎全在实训室,和学生一起研究赛项,钻研赛题,科学制定训练方案,分析训练短板,进行阶段总结;刘建华老师已年届半百,父亲年迈多病,她仍克服家庭困难,每天挤时间到实训室,陪学生一起训练,甚至周末也坚持到校,和学生一起研究赛题。

4名选手也高度自律,每天全身心泡在实训室,从中职赛到高职赛,一路走来,历经三载,夜以继日刻苦训练。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对大赛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5月份举行校赛,各班全覆盖。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斥资购买大赛平台和题库,完善教学资源库建设。出台各项大赛奖励政策,加大技能人才外引内培力度,节假日集训期间给予师生生活补助,鼓励支持系部参加行业赛。校系领导关心关爱参赛师生,经常去实训室巡查、看望慰问集训师生,为选手加油鼓劲。省赛期间,教学副校长吴建新亲临赛场,和师生一起进行赛前研讨,对选手进行心理疏导,参赛师生备受鼓舞,赛场上沉着冷静,发挥正常。

本次大赛代表了省内会计技能大赛的最高水准,既是各校展示专业技能实力的赛台,也是师生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徐州经贸分院积极和兄弟院校切磋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赛后及时召开大赛分析会,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学校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重构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改革,实现“岗课赛证”融通,让大赛资源及成果惠及更多的学生,切实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赋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