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16 来源:教学管理处浏览次数:764

 

 

苏联院教〔202342


各办学单位、各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学院教学大赛工作的通知》(苏联院教〔20232号),在各办学单位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学院各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学指委)初审、学院组织专家复审、网站公示、院长办公会议审议,确定获奖作品384件。现将获奖名单予以公布(详见附件1),并就2023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比赛总体情况

1.报名情况。本次比赛共有93所办学单位报送参赛作品636个。其中,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266个、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203个、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167个,13年级作品258个、45年级作品378个。

2.学院比赛获奖情况。25个专指委和3个学指委指委会承办了本次比赛评审工作。在636个作品中评审出一等奖66件,二等奖125件,三等奖193,获奖率为60.38%

3.省赛获奖情况。根据省教育厅《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拟获奖名单公示》,学院报送参加省赛的50个作品中,7个获得二等奖、18个获得三等奖,获奖率为50%

4.优秀组织奖单位。根据办学单位报送作品数量以及院赛、省赛获奖情况,确定徐州财经分院、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办学点为2023年度优秀组织奖单位(详见附件2)。

二、比赛呈现的特点

1.大部分办学单位参加学院比赛的积极性逐年提高。今年15年级的作品均可参加学院比赛,大部分学校能合理统筹好各个年级的参赛工作,13年级作品比例为40.6%45年级作品比例为59.4%。今年共有93个办学单位报送了参赛作品,43个办学单位按学院要求足额报送了参赛作品(详见附件3),其中38个办学单位超额报送了参赛作品,足额报送作品的学校数比去年增加21个。19个办学单位(作品报送率超过90%)报送的作品在学院比赛中获奖率超过70%(详见附件4),其中无锡机电分院、徐州财经分院、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办学点提交的作品在院级比赛中获奖率为100%29个办学单位的50个作品被推荐参加2023年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高职组)比赛(详见附件5),其中镇江分院、扬州旅游商贸学校办学点、无锡交通分院、徐州财经分院、苏州建设交通分院均有3件及以上作品代表学院参加省教学能力比赛。

2.公共基础课、专业一组作品质量相对较高。参加省教学能力比赛的15个公共基础课作品中有10个获奖,获奖率达66.7%13个专业一组作品有7个获奖,获奖率达53.8%,专业一组获奖率比去年提高12.6%。语文课指委、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指委会能认真做好省赛前辅导工作,分别有3个作品在省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

3.学院获奖作品质量稳步提升。大部分参赛团队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能将教学标准相关要求体现在教学实施报告中,落实在课堂教学各个环节。大部分获奖作品能根据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的特点与特色对教学内容进行整体设计,能紧跟行业产业发展新动态,对课程内容进行重构,使教学更加贴近岗位要求,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明显改善。

三、比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少数学校不重视校院两级比赛。少数办学单位没有按学院要求做好作品培育和校级选拔工作,提交的作品存在应付比赛的现象。评审中发现,有一部分45年级作品是之前参加过中职组教学能力比赛的,参加学院比赛前做了部分修改,中职痕迹明显;有少数作品是2022年参加学院比赛的作品,稍作修改后今年继续参加学院比赛,质量上没有实质性的提升。常州技师分院、苏州评弹学校办学点、淮安工业中专办学点、江都中专办学点没有提交参赛作品。

2.部分作品规范性有待提高。部分学校没有认真研读学院文件,提交作品前没有对文本进行整体梳理,部分作品内容不符合规范。例如:课程标准中的学时和人才培养方案中该课程的学时不一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实施报告对该课程描述不一致;有的作品在教学实施报告中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构,但课程标准却没有体现对内容的重构;部分作品的视频效果不佳,存在PPT内容看不清、学生回答问题听不清等问题。

3.公共基础课程高年级和低年级作品质量存在差距。今年院级比赛的参赛作品覆盖了15年级。公共基础课程作品13年级的质量高于45年级。因部分办学单位45年级公共基础课课时相对较少,部分教师对公共基础课高职部分内容的教学经验不足,导致45年级对应课程的作品质量低于其他年级。

四、下阶段工作

1.大力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各专指委、学指委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与培训,大力培育各专业、课程优秀教学方法,着力推选出一批教师公认、学生喜欢且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各办学单位推广使用,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手段,将生动鲜活的案例、新颖活泼的形式、形象直观的表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2.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专指委、学指委要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集中展示和培训活动,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标准,梳理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和主题元素,形成具有长学制、一体化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策略。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定期立项建设一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推动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3.进一步完善教学能力比赛制度。各办学单位要根据《学院关于建立和完善教学能力比赛制度的意见》,建立校级教学能力比赛制度,将教学能力比赛内化到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相关管理与激励制度,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和同等优先。要充分发挥教学能力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学能力比赛,积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整体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附件1 学院2023年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xlsx

      附件2 2023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优秀组织奖单位名单.xlsx

      附件3 2023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足额报送作品办学单位名单.xlsx

     附件4 2023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获奖率达70%以上办学单位名单.xlsx

      附件5 代表学院参加2023年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办学单位名单.xlsx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202311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