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分院何语华副教授参加教育部中职三科课标研讨会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分院信息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2540

2018年8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分院何语华副教授应邀参加教育部教材局组织的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课程标准测试工作总结会、研制工作汇报会和语文课程标准研讨会。

8月31日上午,中职三科课标测试工作总结会和研制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市山水宾馆举行。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主持会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室副主任刘义国介绍了中职三科课程标准测试的总体情况。三科课标测试组专家依次介绍了课标测试的具体情况及主要结论。三科课标研制组组长依次介绍了课标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根据课标测试主要结论修改课标的情况。国家教材委相关专家委员和测试工作专家指导组专家代表依次点评了中职三科课标的内容,并对进一步完善三科课标提出了许多良好的建议。

8月31日下午,中职语文课程标研讨会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议室举行。中职语文课标研制组组长、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倪文锦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课标研制的基本情况。首都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石鸥、北京大学原中文系副主任张联荣、青岛市职业教育研究室教研员胡修江、苏州工业园区分院何语华副教授听取了课标研制组的汇报,并就课标修改、完善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何语华副教授建议兼顾各地中职语文教学的差异适当降低学业要求,建议在送审之前进一步优化课标的语言表述和文本呈现方式。

中职语文课标的研制工作始于2014年9月。根据教育部教材局安排,新课标将于年底提交国家教材委员会审读、审议。从拟送审稿来看,新课标共包括“课程性质与任务”“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学业要求”“课程实施建议”六个部分,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强化了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二是提出了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三是更新了课程内容;四是彰显了职教特色;五是研制了学业要求。现行《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是教育部2009年颁布的,新课标的出台意味着中职语文教学的指导性文件将完成由教学大纲到课程标准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