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暨课程标准建设研讨会在宜兴分院召开

来源:宜兴分院信息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156

为健全“联合共享、协同创新”运行机制,推动课程建设与发展,11月25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暨课程标准建设研讨会在宜兴分院召开。

会议由学院“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宜兴分院承办。宜兴市教育局职社科姚小新副科长,课指委主任委员、宜兴分院党委书记、校长刘炜杰博士,江苏联院相关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各成员单位委员、联络员参加了大会。

大会汇聚了全省90所院校相关人员。2021年,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将原专业(学科)协作委员会调整提升为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并增设了“其他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首次将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纳入统一管理。课指委98家委员单位131名委员将通过对相关课程的研究与建设,统一标准,建设教材,培养师资,推动课程在办学系统内的全面开设。

课指委秘书长盛凤军主持大会。

姚小新副科长代表宜兴市教育局为大会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与会人员简介了宜兴自古昌盛的文教事业以及宜兴职教的发展历史、呈现特点和建设成果,肯定了宜兴分院在高层次创建、产教融合建设等方面获得的全方位发展和实力提升;认为大会的召开,将全面促进五年制高职教育的课程建设,进一步规范课程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引领宜兴职教紧跟联院发展创新步伐,在助力推进我省五年制高职的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方面取得新作为。

课指委主任委员刘炜杰博士宣读学院“其它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单位及人员名单;大会为副主任委员、委员现场颁发了聘书。

课指委主任委员刘炜杰博士作大会讲话,讲话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主要目的,原专业(学科)协作委员会到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的调整和提升,以及“其它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最增,既统一了联院对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也更进一步促使联院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的更为全面、管理体系的更加完善,更是提升五年制大专人才培养整体水平、为社会培养更高质量人才的需要。二是核心工作,联院将紧紧围绕5门课程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管理工作,在内部系统着重开展课程标准体系的建设、课程教学的改革、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组织课堂教学能力展示交流与课堂教学能力比赛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三是重点任务,“十四五”期间,各课程将在委员会统筹下,完成各自的课程标准体系、有成效的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初步建成较为完备的课程教学资源,每年组织课堂教学能力比赛的参赛并取得一定的比赛成果。刘校长认为,委员会成立意义重大,肩负任务很重,需大家一起努力,来做好相关课程的建设工作。

根据前期网络问卷调研,盛凤军秘书长就各分院、办学点的课程开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以及实验设施情况作了通报,并就本年下半年工作安排作出布置和安排。

会后,课指委分5个课程协作组开展了分组讨论。各组成员单位通报了各自学校相关课程的开设情况、发展意向,并就课程标准的建设依据、研制组人员构成与选拔、研制进度等展开了研讨并取得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