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交流大赛经验,强化烹饪人才培养——学院烹饪专业协作委员会举行活动

发稿时间:2011-06-10浏览次数:1790

  6月8日,学院烹饪协作委员会会议在苏州旅游与财经分院如期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包括2011年全国职业学校烹饪大赛展开总结与交流,并邀请行业专家就烹饪专业学生教育与行业人才需求接轨做报告。  

  会议首先邀请全国首批钻石五星酒店苏州新城花园大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罗晓艳作报告。罗总监就当前餐饮行业的发展形式和人才需求做了简要阐述,分析指出当前江苏餐饮烹饪人才缺口在40万人,而目前的人才培养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为此当前烹饪专业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但在如此好的就业形势下也存在着一些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不相协调的一面:如现代职教在职教比赛的促动下打造技能精英,而企业则希望学生一专多能,快速适应岗位要求,满足企业的高效生产;许多学生专业基础差、专业思想不牢固,对工作适应能力差;专业培养方向单一,不能满足现代餐饮对西餐、西点的需求。  

  最后,扬州商务分院的徐明校长就当前烹饪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提出了四点交流意见:1、烹饪职业教育与行业要想无缝对接首先要做的就是强化交流、培养两者的结合点,类似与我们现实中的青年男女自由恋爱,才能双方满意。2、培养学生的专业思想,牢固的专业思想是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动力源泉,为此培养烹饪学生坚定的专业思想是学生从事烹饪学习的前提。3、从基层、从学生素质抓起,以学生素质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素质,进而强化专业,提升专业建设、促进学校发展。4、注重教师梯队的培养,教师发展是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建立稳固的教师梯队才能确保捧热事业的经久不衰!  

  “强化学生素质、提升学生技能”是扬州商务分院的育人理念,扬州商务分院将全面致力于学生的素质提升,在学生素质提升的基础下进而强化技能培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