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院第二届电子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1409

关于举办学院第二届电子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为了普及五年制高职电子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理念,加强以职业意识、职业理想、职业道德为主要内涵的职业生涯教育,积极引导五年制高职电子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创业观,形成提高自身素质、拼搏向上的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经协作委员会研究,定于2014年5月—6月举办学院电子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大赛主题

树立职业意识,规划精彩人生

二、参赛对象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专业(含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物联网技术)所有在册、在籍学生。每个分院报2~3份参赛作品,每个办学点报1~2份参赛作品。

三、具体安排

初赛选拔时间:初赛由各分院(办学点)自行组织。

作品上报时间:请将作品报至协作委员会邮箱:your1130@126.com,截止时间为5月28日。评选入围作品的设计者将在6月份进行个人现场展示,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作品上交方式:以电子稿的方式申报,格式为word文档形式。

四、参赛办法及要求

本次大赛由“职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个人现场展示”两个环节组成,两个环节所占的分值比例依次为80%、20%。“职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采用电子版作品进行评审,“个人现场展示”采用现场陈述(PPT文稿)和现场答辩相结合的方式。

(一)参赛作品撰写要求

1.参赛作品以参赛选手本人的职业规划为主题,对自我和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自己的职业目标、发展路径和行动计划。

2.参赛作品应涵盖自我认识、职业认识、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规划与实施计划、评估与备选方案等内容。

3.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一旦发现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或追回获奖证书。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认的道德规范。因此类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参赛作品一律不退稿,请自行备份,保留底稿、电子稿。

4.格式要求:封面自行设计。内容要求图文并茂。标题:二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页边距:均2.5。行距:20磅。页眉:标注“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页码居中。最后一页以表格形式列出姓名、性别、学校、班级、参赛作品名称;其余各页不显示参赛学校及个人信息。

(二)个人现场展示要求

主要考察选手的规划思路、验证方法及对目标职业的理解程度。该环节分为“自我展示”和“现场提问”两个部分。

“自我展示”环节占时间7分钟,在此环节中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选手演讲可以不脱稿,可以现场演示照片、幻灯片、实物、图片及多媒体等,具体表现形式及时间安排由参赛者根据个人需要自主安排。

“现场提问”环节占时间3分钟,在此环节中评委将依据参赛者在“自我展示”环节中展示的内容及个人表现进行提问,然后参赛者依据提问回答。提问连同回答时间要控制在3分钟之内,提问环节中不一定每一个评委都要提问。最后评委将综合参赛者各环节的表现参照评分细则进行评分。

五、奖项设置

学院对参赛获奖个人(按参赛作品的百分比)进行表彰和奖励。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对获奖的学生及指导老师(一等奖)颁发荣誉证书。

六、竞赛费用

每份作品交参赛费200元。(在6月份协作组会议时缴费领发票)

七、评分标准

 

1: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职业规划设计书》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选手得分

一、设计书的完整性

(30分)

1.有自我分析。

2.有环境分析。

3.有目标设定。

4.有短期、中期、长期计划。

5.有具体实施方案。

6.有目标及策略校正调整环节。

 

二、设计书的科学性、可实施性(50分)

1.能对自身及外部环境进行全面、科学、客观的分析。

2.能结合自我分析及外部环境设立合理的职业目标。

3.能根据职业目标指定合理的短、中、长期计划。

4.具体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二、设计书的文笔及视角

(20分)

1.条理清楚,文笔畅达。

2.视角新颖,见解独特,具有创造性。

 

 

合计(100分)

 

 

 

2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个人展示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评分标准

分值

选手得分

一、普通话标准,吐词清晰,节奏分明。

10

 

二、仪表大方,举止得当。

10

 

三、结构合理,内容完整。

30

 

四、层次条理清晰,有逻辑性。

20

 

五、精神饱满,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10

 

六、现场答辩表现。

20

 

合计

100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专业协作委员会

                                        2014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