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办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专业设置”论证会

发稿时间:2015-02-28浏览次数:1880

  为进一步服务区域IT经济,加快专业转型升级,脚踏实地做好五年一贯制高职专业的设置论证工作。2015年2月5号下午2:00,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在安德门校区三楼会议室隆重举办了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专业设置”论证会。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雨花台区政府、区教育局领导、省市知名职业教育专家、涉软行业企业专家等应邀出席了会议。南京中华中专全体校级领导、各处室专业部负责人、计算机专业全体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副局长盛红霞主持。

  会议分上下两场,上半场是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首先,雨花区教育局刘善海局长致欢迎辞;其次,南京中华中专校长王春林解读了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宗旨;再次,盛红霞副局长宣读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和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名单,应邀出席的省、市、区领导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接下来,中华中专校长王春林、东软睿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延建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最后,南京市教育局潘东标副局长和雨花台区区政府薛国安副区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下半场是涉软专业专业设置论证会。首先,王春林向诸位专家概要介绍了涉软专业设置情况;其次,孙延建具体说明了中华中专涉软专业与区域经济对接现状;再次,潘东标对中华中专的专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软件经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接下来,以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金贵为首的行业企业各位专家和以江苏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马 成荣为首的职业教育各位专家分别就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论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马成荣代表专家组 从“现代学徒制的启示、教学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拟设专业所对应的产业和职业岗位面向的划分、人才培养规格的定位、专业内涵和职业标准的诠释、专业 课程体系架构的政策性和校本化的要求、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的的途径及标准、名师工作室及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立、专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肯定了中华中专涉软专 业设置及教学计划的制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又从“专业及课程与产业及其岗位的对接度,课程与实训基地的切合度,实训基地与职业岗位的匹配度,教师与 课程的适应度,教师与职场的亲和度”等五个度为中华中专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命题。

  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及“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对于学校的专业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成 立学校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涉软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是顺应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推动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创建工 作的必然选择,是全面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同意中华中等专业学校进行土地资源整合的批复》(雨政复[2014]19号)和2015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确 立的“加快推进中华中等专业学校扩建”等文件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校企融通、服务区域特色经济、加快专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有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了各位专家的引领扶持,有了驻区软件企业的紧密合作戮力同心,中华中专服务区域经济的IT教育之梦必将灿烂绽放!综合发展实力和影响力“弯道超越”的目标任务定会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