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艺术职业学校顶尖专业教师汇聚常州艺术分院-------第五届江苏省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决赛)在常州艺术分院举行

发稿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1730

  第五届江苏省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于10月22-24日 在常州艺术分院拉开战幕。江苏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宁、江苏省文化厅科教与产业处处长徐循华、江苏省文化厅科教与产业处副调研员张人健、江苏省文 化科技协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华平等领导莅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江苏省文化厅纪检服组长、监察室主任也到场监察。  

  师资水平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三年一届的教师技能比赛,目的在于展示和交流全省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水平,着力提高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教学能力,进一步深化全省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各专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以更好地实现“高素质技能型”艺术职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本次比赛分为艺术设计(包括美术、平面设计、环艺设计、动画)、和艺术表演(包括舞蹈、戏曲、声乐、器乐)两大类。来自常州艺术分院、江苏省戏剧学校、苏州评弹学校、苏州艺术学校、徐州文化艺术学校、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淮安文化艺术学校、无锡文化艺术学校、镇江市文化艺术学校、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共11所艺术职业学校的70位专业教学骨干,齐聚常州艺术分院,在两大类5个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决赛内容分为决赛专业技术技能和教育教学知识两块。比赛的评委也都是江苏省文化厅经过精心挑选的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权威的著名教授、专家、艺术家。  

  本 次比赛(决赛)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文化科技协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常州艺术分院承办。常州艺术分院是江苏省唯一一所五年制艺术高等职学校,学 校教学环境优雅、艺术气息浓郁、设施完备先进、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近年来,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美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国家级专业艺术院校 引进一批优秀专业教师。学校师生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大赛中屡创佳绩,是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学校,学校曾多次承办各级各类大赛。本次活动是 常州艺术分院继2003年首届江苏省艺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后第二次承办此类活动。分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工作,多次召开筹备会议,成立多个工作小组,从大赛组织到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认真做好准备,为参赛选手和所有工作人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艺 术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比赛作为衡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培养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和专业学科带头人试金石,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 我、证明能力的广阔舞台。许多参赛学校,都自觉地将本次比赛作为切实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契机,不少学校还组织了观摩团,在比赛现场一睹赛者风采。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 11 个,二等奖 16 个,三等奖22个,优秀奖17 个。作为承办方的常州艺术分院在本次比赛中选手表现出色,不负众望,共获得3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获奖率高达93%,创参加该项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大类的比赛中,常州艺术分院选手宋金校、霍天明获一等奖,王阔、朱士全获二等奖,位列比赛的前四名,几乎囊括了一、二等奖,充分展现了常州艺术分院在艺术设计专业方面雄厚的实力。  

  在 比赛结束后,专家还对赛事进行了赛后点评。专家们对本次大赛中选手的表现和专业技能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对选手们在对作品的理解、艺术的表现力、曲目的选 择、伴奏、比赛的技巧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作为教师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专业技能,为培养优秀的艺术人才做 出贡献。  

  常州艺术分院作为本届比赛的承办方,其良好而周到的服务也受到了省文化厅领导和参赛学校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