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建筑类专业协作委员会成功举办“校企共育 建筑人生” 校企合作论坛

发稿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2330

学院建筑类专业协作委员会

成功举办“校企共育 建筑人生” 校企合作论坛

 

  10月27日,学院建筑类专业协作委员会以“校企共育 建筑人生”为主题,在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举办了建筑专业校企合作论坛。建筑专业协作委秘书长戴敏秀、校企合作与就业市场开发项目组组长徐裕平、副组长胡翔环等出席,协作委各成员学校、有关企业的35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论坛邀请了4所成员学校及其合作企业作专题报告,就如何推进学院建筑类专业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进行了交流,以进一步加强校企全面合作,全力提高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质量。

  论坛由淮阴商校傅毓海副校长主持。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王伟副院长作了题为“围绕‘绿色’人才,校企合作创新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校企融合背景下的创新育人形式--企 业学院,同时展示了以“金装技师”特训班为代表的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剖析了目前校企深度合作在政策、体制、教师能力、资源等方面存在的障碍;南京工程分院 建筑系徐裕平书记通过“多管齐下,共谱校企共赢新篇章”的报告,介绍了该校通过与中建八局联合承办教育部的“青年教师企业实践项目”,校企联合培养建筑专 业教师,以及与企业资源共享,对学生的见习、顶岗实习等进行共同管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实施情况;淮阴商校建筑系刘凤副主任通过“股份合作,校企互融” 的报告,介绍了该校与中建工程总公司等企业成立股份制的“淮安外派劳务考培中心”,企业全程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资源开发、实训基地建设、实习 实训教学与管理等专业建设过程,提高专业师资队伍“双师”能力和学生质量;上海世家装饰学院院长陈仁根作了“资源共享共同育人”的专题报告,从企业的角度 分析了校企合作对企业、学校和学生三方的意义,展示了企业在合作院校建立的“上海世家企业学院”, 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建立实训基地、建立研发中心、合作培训等几大模块深入展开合作,同时分享了企业通过“师徒带教”对实习生进行管理的经验和成效。

  最后,专业协作组戴敏秀秘书长做了总结,指出:此次校企合作论坛旨在推动校企携手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希望各成员学校多交流多分享,共同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途径和经验,共研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探索双证融通,不断提高建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实现校企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