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语文学科组举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发稿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1881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学院语文学科组在6-7月份举办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同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

本次比赛共收到来自47所分院和办学点的教师作品34件,学生作品56件。经过专家组评审,评选出教师组一等奖3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10件;学生组一等奖6件,二等奖11件,三等奖17件。根据江苏省选拔赛名额分配原则,择优从一等奖获奖作品中选送了3个教师作品、5个学生作品参加省选拔赛。

在此,我们将本次大赛一等奖的师生作品进行展示,希望各分院、办学点能相互交流,共同推进各校经典诵读活动,力争在学院内形成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良好氛围。


学生组作品1:如东分院推送的《写给母亲》,选自贾平凹先生的散文,其言至平至淡,其情至真至诚,读后让人心弦触动,感同身受。


学生作品2淮安生物工程分院推送的情景剧《青春中国》,学生们以时报为事件背景,通过深刻的商谈讨论,共同坚定了为祖国抛洒热血不懈奋斗的青年理想。


学生作品3金陵分院推送的《出塞组诗—金戈铁马玉关情》。8位同学随着马蹄阵阵、古音袅袅、战鼓声声,时而朗诵、时而吟唱、时而起舞,把一首首边塞诗演绎给观众。


学生作品4莫愁中专办学点推送的《出师表》情景朗诵,旨在通过朗诵,配上舞美、音乐做背景,表现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表达其辅佐两朝天子“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光复中原”的坚定决心。


学生作品5:南京商贸分院推送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贬官黄州后的作品。南京商贸分院“悦音”校园剧社的同学们,品读经典,大胆创新,融入京剧元素,传承中华优秀经典。


学生作品6:江苏交通技师办学点推送的《你的样子》。该诵读作品编排构思细腻、主体设计新颖、拍摄技术创新,学生们通过屏幕深情讲述了疫情当前每个人在普通岗位上努力的样子,作品因为情真而感人。


教师作品1: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国军魂》由淮安生物工程分院八位青年男教师用心创作并深情演绎,作品拍摄于总理家乡的文化馆音乐厅,以中国军魂为主线,串起了“狼牙山五壮士”、“军礼”等四个精彩篇章。


教师作品2:扬州技师分院推送的《我的祖国》。作品气势磅礴,音诗画相得益彰。五位朗诵者带着满腔的爱国热情,深情讴歌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美的河山,不屈的人民,真切地表达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与期盼。


教师作品3:《我的南方与北方》来自常州卫生分院。两位朗读者紧扣诗作特色,女声温柔矜持,男声磅礴自信,各有个性又互为映衬,共同诠释了对祖国秀丽山河的赞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