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五年制高职语文、数学等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会议

发稿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415




925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在南京召开五年制高职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等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完善五年制高职一体化课程体系,推进五年制高职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主任刘义国博士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学院党委夏成满书记、刘克勇院长、省教育厅职教处徐庆处长在会议上讲话,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所长、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贞出席会议,学院马万全副院长主持会议。

刘义国主任以类型教育视野下的职业教育课程标准改革为主题,从类型教育的历史与现实、以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为主轴、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中高职课程标准等维度分别进行阐述,为全体与会同志讲授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刘义国主任还对课程标准研制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就有关问题和部分同志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互动,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夏成满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标准规定了课程的性质、目标和内容框架,是教育管理、教材编写、教师教学的直接依据,也是课程评估与考试评价的重要依据。夏成满书记强调,开展课标研制工作一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到新时代课标研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加强落实,把课标研制的具体安排、工作进度落到实处;四要加强协调,确保课标研制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刘克勇院长部署课标研制工作。刘克勇院长指出,学院前期经过三轮建设,形成了完整的教学标准体系和“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面向“十四五”,还要进一步完善五年制高职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启动新一轮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刘克勇院长强调,课标研制工作要抓住一体化、长周期、可持续这三个重点;在工作安排上要注重调研、加强协同、细化流程,学院有关处室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下一步学院将不断深化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革。

徐庆处长充分肯定江苏联院启动五年制高职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研制工作徐庆处长认为,江苏联院应势而动启动五年制高职公共基础课标研制和教材编写工作,关系到江苏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意义重大。徐庆处长强调,做好课标研制工作一要落实课程育人要求,德技并修;二要找准定位,体现五年制高职特色;三要发挥引领作用,面向全国推广。徐庆处长鼓励研制组全体成员,为推动江苏五年制高职继续领跑全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会议结束后,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等四个课标研制组分别举行小组会议。研制组全体成员、学院和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