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五年制高职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综合论证会议

发稿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658

3月18日上午,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五年制高职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综合论证会议。刘克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与教材研究室刘义国主任(线上)、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书记李振陆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马万全副书记、江苏理工学院职教学部常务副主任庄西真教授(线上)等专家出席会议,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线上)、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领导及编辑(线上)、学院教学管理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教学管理处徐伟处长主持会议。

刘克勇院长在认真听取四门课标研制情况汇报及各位专家点评后,充分肯定了四门公共基础课标研制工作,认为各研制组工作扎实,工作成效显著。同时,刘院长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格式,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要保持框架一致,格式统一;二是要有全局观念,合理确定每门公共基础课程课时;三是要彰显特色,体现出五年制高职特色;四是要继续完善,进一步修改完善四门课程标准,并起草研制说明报告,尽快将课程标准提交省教育厅审定。

在新一轮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程国颁课标反映时代要求,江苏现行五年制高职公共基础课标承载历史使命但明显落后时代的背景下,学院经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经省教育厅同意和委托,启动了新一轮首批五年制高职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的研制。通过明确指导思想,制定工作方案;组建研制团队,召开启动大会;广泛开展调研,把脉发展需求;深入分析总结,确定课标框架;认真撰写初稿,组织开展论证等程序和步骤,形成了五年制高职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论证稿。论证专家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以敏锐的眼光,从独特的角度,分别对四门课标一一做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四门公共基础课程标准聚焦立德树人,凝练学科核心素养,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进行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合力,彰显了五年制高职特色。同时,专家们又有的放矢,点明了进一步需要完善的方面和值得借鉴的地方,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刘克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书记李振陆教授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马万全副书记出席会议并作点评


会议主会场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