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研讨会在太仓成功召开

发稿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1262



826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研讨会在太仓成功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五年制高职学徒制改革与研究步伐,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一步彰显五年制高职办学特色。学院刘克勇院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李永乐副处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技能教学研究中心蒋金元副主任、苏州市教育局何永林副局长、太仓市教育局顾新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14所办学单位校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教务处长及相关系部负责同志和3家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教学管理处徐伟处长、太仓中专办学点丁亮校长、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周新源院长分段主持。学院14家办学单位和3家企业代表交流了学徒制项目建设工作的经验,讨论了《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示范专业点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宣布成立了五年制高职学徒制课题组并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五年制高职学徒制推进工作安排。本次研讨会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太仓市教育局承办,太仓中专办学点协办。

刘克勇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各办学单位充分认识推进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的重要意义,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经验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要求。课题组要围绕找准问题、推进实践、研究规律、提出建设四个方面开展研究,课题研究与工作开展要统筹推进。课题组日常工作由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负责、学院教学管理处协调,课题组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进程安排,制订三年工作规划和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建立常态化的活动机制,学院和各办学单位要在人员安排、经费预算上积极支持课题组开展工作。

李永乐副处长肯定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实践,进一步系统探索五年制高职学徒制工作。二是加强研究,研究不同专业学徒制的适用模式、适用范围等内容。三是重视推广,通过多形式共同推动五年制高职学徒制工作,提升影响力。

蒋金元副主任指出,五年制高职学徒制工作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职业教育价值的重要措施。他强调,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研究力度,找准对策措施,加快提升能力水平,加快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何永林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目前苏州市已开展了三批现代学徒制项目遴选,共立项建设76个项目,现代学徒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未来,苏州职业教育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完成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建设和“领航学校”建设任务。高质量培育好优秀企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项目,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江苏乃至全国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苏州经验”,打造“苏州样板”。

顾新华副局长表示,太仓将始终抓牢德资企业集群发展的产业优势和沿江沿沪的区位优势,聚焦三大工作路径,通过政、行、企、校各方共同不懈的努力,创设了基于“双元制”本土化的现代学徒制“太仓模式”。希望各校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抓手,共同助力五年制高职学徒制改革创新,为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建华所长作了《全省现代学徒制工作总体情况及发展——基于“2022年江苏现代学徒制试点监测”》报告,太仓中专办学点丁亮校长作了《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赋能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报告,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周新源院长作了《中国特色学徒制:要义、内涵、法律基础》报告,太仓中专办学点殷利副校长介绍了《五年制高职学徒制示范专业点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的研制工作。


学院刘克勇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