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溯源促发展 励志笃行踏新程 ——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五年制高职语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发稿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77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课程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202282-5日,江苏省五年制高职语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常州刘国钧分院成功举办。学院97个办学单位的100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82日,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学院教学管理处钱文琴副处长常州刘国钧分院林春校长和教务处李文刚处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院语文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金月昌秘书长主持。林春校长首先致辞,他以《德业双修增值赋能,学研并举提质增效》为题阐明了本次培训的意义。钱文琴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学员们要充分认识五年制高职语文发展的主要任务,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和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增强教书育人本领,为个人职业发展和推动语文课程改革蓄势攒劲。

教师素质,重在师德师风,大力弘扬良好师德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江苏省中职教师培训中心办公室曹鸿骅主任为学员们作了《职业院校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内涵及探索》的专题讲座。他以谈话的方式,在与学员们互动中,从法律与社会的关系、道德文化与人性的关系、德育定位等方面阐述了师德的内涵,启发大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围绕语文教学改革和课程标准修订,培训班邀请多位专家开设讲座并进行研讨。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黄云老师作了题为《课标实践:最小可行行动》的专题讲座;常州刘国钧分院鲁永进老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五年制高职学生的语文学习需求——五年制高职语文课标研制调研报告解析》的专题讲座;学院语文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金月昌作了题为《江苏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讲座;如东分院曹峰副校长作了题为《学文明理 同向同行——五年制高职语文践行课程思政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中华中专办学点陈莉老师作了题为《大赛驱动 增值赋能——2022年学院语文教学大赛综述》的专题讲座教育部中职学校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淮安工业中专办学点何忠副校长作了《新课标教材背景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培训期间,2019年和2021年省赛一等奖获奖选手徐州财经分院薛姗、胡婷、许赛老师结合省赛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并深入交流了教学团队参赛的收获和启迪。

结业仪式上,三位学员代表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自己在本次培训中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将更加潜心于立德树人,落实语文课标新理念,做课程改革笃实的践行者。




培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