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2022年教学能力比赛情况的通报

发稿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240


苏联院教〔202236


各办学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学院教学大赛工作的通知》(苏联院教〔20221号)、《关于公布学院2022年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苏联院教〔202226号),2022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报名、评审、结果公布、组织参加省赛等工作已经结束,现就2022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比赛总体情况

1.报名情况。本次比赛共有92所办学单位报送参赛作品919个。其中,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382个、专业(技能)课程一组参赛作品290个、专业(技能)课程二组参赛作品247个。

2.学院比赛获奖情况。各专(课)指委和学指委各专门委员会承办了本次比赛评审工作。在919个作品中评审出94个一等奖、181个二等奖、275个三等奖,获奖率为59.85%

3.省赛获奖情况。根据省教育厅《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拟获奖名单公示》,学院获得2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获奖率为58.33%。二等奖获奖率和总获奖率均比2021年提高6.7%

二、比赛呈现的特点

1.办学单位参与学院比赛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今年参加学院比赛的作品数量是2021年作品数量的5倍,涉及145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和所有的公共基础课程。大部分办学单位能按照学院通知要求,先行组织校级比赛,择优推荐作品参加学院比赛,并对参加学院比赛的团队进行辅导和集训。

2.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二组的作品质量相对较高。参加省赛的19个公共基础课作品有14个获奖,获奖率达73.68%24个专业(技能)二组作品有14个获奖,获奖率达58.33%

3.借助比赛平台教师教学能力逐步提升。从作品中可以看出,大部分作品的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规范性逐年提高。大部分参赛教师能准确解读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目标明确,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五年制高职育人特色。大多数教学团队能按照教学设计组织课堂教学,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教学效果良好。

三、比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少数学校参赛积极性不高。少数学校没有在校内进行广泛的发动。参加比赛的92所办学单位中,有9所学校报送的作品数不足学院规定数量的20%,常州技师分院、传媒学校办学点、东海中专办学点没有报送参赛作品。部分学校在校内组建比赛团队时,没有合理选配教师,导致优秀教师更多地选择参加中职组的比赛。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参与高职组比赛的比例偏少。

2.部分学校报送作品的质量不高。部分学校没有认真研读学院的文件,对报送的作品没有认真审核,递交材料不规范,出现了材料中泄露参赛学校信息、视频长度不符合要求、课程标准或人才培养方案与作品不相符、教案缺乏明确的学时分配及教学活动时间分配等问题。有9所学校作品在学院比赛中的获奖率低于20%

3.部分参赛团队课程整合能力不强。参赛团队对课程体系、课程结构的优化不到位,局限于现有教材内容,没有很好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与其他高职院校作品相比,部分作品呈现的教学理念中职痕迹较多。部分作品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等方面,没有充分体现遵循高职学生的认知特点,没能突出培养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信息素养和工匠精神等。

4.部分教师信息素养不强。部分教学团队还停留在对信息技术的简单应用上,充分运用前沿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改造传统教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有关情况通报

1.通报表扬。92所报送参赛作品的学校中,有22所学校按学院通知要求足额或超额报送作品(详见附件1),10所学校(作品报送率超过90%)报送的作品在学院比赛中获奖率超过70%(详见附件2)。36所学校的作品代表学院参加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高职组)比赛(详见附件3)。智能制造、语文、数学专业(课程)建设指导委员会,学指委体育指导委员会能认真做好省赛前的作品辅导工作,有3个及以上作品在省赛中获奖。对以上办学单位、专(课)指委、学指委专门委员会予以通报表扬。

2.确定优秀组织奖单位。根据办学单位申报作品数量、在学院比赛和省赛获奖情况,确定宜兴分院、常州刘国钧分院、陶都中专办学点为2022年度优秀组织奖单位(详见附件4)。

3.通报批评。一是一个团队同时参加中职组和高职组比赛。苏州工业园区分院报送的《新媒体传播红色文化 新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南通分院报送的《“治愈系”主题童装的创新设计》,同时参加了当地设区市中职组比赛,2个作品同时获得了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中职组参赛资格,2所学校均选择参加中职组比赛,放弃高职组的省赛参赛资格。学院决定对这两个作品予以取消学院比赛成绩。二是用已获奖作品参加比赛。模特艺术学校办学点报送的《相和歌》为2021年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职组二等奖作品,作品文档仅把相关中职的内容改成了高职,视频没有改动。学院决定对此作品予以取消学院比赛成绩,并对学校和参赛团队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对没有报送学院参赛作品的常州技师分院、传媒学校办学点、东海中专办学点予以通报批评。

五、其他

为鼓励各办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学院教学能力比赛,学院将加大考核和表彰力度。对认真组织校级比赛,积极组织参加院级和省级、国家级教学教学能力(高职组)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办学单位颁发年度优秀组织奖,在相关工作领域予以支持和倾斜。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予以表彰和奖励,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激励和支持。

希望各办学单位认真总结经验,向被通报表扬的学校多学习、多交流。同时,希望广大教师以获奖教师为榜样,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不断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素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2022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足额报送作品办学单位名单

 2.2022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获奖率达70%以上办学单位名单

 3.代表学院参加2022年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高职组)比赛办学单位名单

        4.2022年学院教学能力比赛优秀组织奖单位名单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20221010日     

附件 1-4.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