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五年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稿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19

苏联院教〔20239


各办学单位、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为贯彻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教职〔20207号)和《关于加强全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的指导意见》(苏教职〔20208号)精神,学院于202110月确定了99个五年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20232月,学院组织专家对各项目的中期检查报告进行审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审核情况

1.审核内容。对照各项目申请立项表中专业群建设目标和任务,审核各项目立项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教材建设与教法改革、教学评价与改进、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服务发展能力提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完成情况。

2.审核结果。经过审核,确定优秀等级18个、良好等级52个、合格等级23整改项目6(具体见附件1)。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每个项目前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后续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见附件2)。

二、建设成效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多数专业群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为依据,坚持校企“双元”育人,以能力递进培养为主线,以“1+X”证书制度为抓手,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如徐州医药分院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群初步构建起“三全育人、工学交替、课证融通、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苏州工业园区分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构建了三个培养主体、三个教学阶段、三个教育平台的“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方面。多数专业群能深入分析专业群内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的共性与差异性,围绕核心岗位的工作领域构建专业群核心课程,按照核心岗位涉及的工作任务确定课程内容,校企共同制定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平台课程共享、核心课程分立、拓展课程互选”的课程体系。联合行业企业专家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共同研制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的课程标准,共同建设具有五年制高职特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并在群内广泛共享。如无锡机电分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群重构“模块+融合”的课程体系,完成14门专业群平台课程资源建设,与企业合作开发智能控制实训项目2个,建设智能制造专业群在线学习平台1个。莫愁中专办学点药物制剂技术专业群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构建并完善“中药鉴定技术”等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3.教材建设与教法改革方面。大部分专业群重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工作手册式教材、活页式教材等开发与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满足“互联网+职业教育”环境下新型教学模式的需要。如宜兴分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制定适合学生能力差异和多元化发展需求的技能教学方案,推行“流动工作坊”“工作室课堂”“产教融合课堂”教学模式。常州刘国钧分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积极推进“胡格教学模式”实践,新增行动导向教学案例15个,新增“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项目化或理实一体化课程6门。

4.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大部分专业群都有明确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规划,普遍建立了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的团队合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高质量落实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着力构建高水平、结构化的“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镇江分院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群依托“引培聘”等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校企混编教团队,成功立项江苏省职业教育数字文创“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全面提高专业群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5.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方面。部分专业群能主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将用人单位的实际岗位需求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提高专业对产业的支撑度,着力构建行业背景突出、特色明显、综合实力较强的专业群。如南京分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与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雨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了新型建材应用和工法研究中心,开展东南亚多国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并参与国际劳务培训课程标准及在线考核标准制定。徐州经贸分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充分整合专业群实训基地资源,与徐州市稻龙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嵌入式工坊实训室,与徐州华为电子有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共同推进专业群产教融合平台建设。

三、存在问题

1.专业群建设成果不突出。部分专业群建设成果单一,呈现的仅是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有些专业群建设成效描述与建设任务不吻合,难以支撑其建设任务的执行与建设目标的达成。有些专业群建设任务表述笼统宽泛,缺乏数据,没能体现专业群示范引领效应。

2.专业群建设到位资金与立项预算资金差距较大。有些专业群立项资金预算投入近千万,但一年建设期实际资金支出仅1/3左右,最少的几十万,资金投入存在滞后现象。有些专业群资金使用仅有设备与耗材,未内涵建设要求。少数专业群资金管理不严谨,资金利用效率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3.专业群建设进度不均衡部分专业群立项建设任务没有按年度计划执行,存在有些项目完成度较高,有些项目完成度较低的不均衡现象。如产业学院建设、现代学徒制推进缓慢,教学团队建设、服务社会能力有待加强,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专业群建设管理及运行制度有待完善。

4.专业群共建共享机制有待完善专业群的聚集效应体现不足,没有按照专业群建设的逻辑主线制成果生成目标,成果的系统性规划与梳理方面尚有欠缺。如构建以专业群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为核心的教学资源体系,提高群内共享专业师资、实训资源、课程资源及教学系统平台、校外实践基地等方面做得不到位。

四、下一步建设要求

1.进一步加强专业群建设管理。学院将继续加强专业群建设的管理和指导,定期举办院级高水平专业群负责人专题培训。相关专指委要强化对项目建设的专业指导,在成员单位中开展建设经验推广交流活动。办学单位要加强对专业群的管理,督促项目组根据建设任务和预设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修订、完善2023年建设计划,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项目组要及时领会学院的相关精神,准确把控项目实施进度,进一步强化标志性成果的总结、提炼

2.加强资金投入。多渠道筹措专业群建设经费,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吸纳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形成多元化投入的建设发展格局。要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足额到位,按照申请立项表中专业群建设经费预算及来源,加强资金管理和使用,建设专项资金必须且只能用于专业群建设项目,有效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

3.加强专业群建设专项督导。建立常态化的专业群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完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体系和标准体系,不断健全专业群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保专业群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效开展,实现真正意义“高水平”和“专业特色”。

4.提炼建设成果并扩大辐射作用。系统总结专业群建设的特点、规律和做法,形成可借鉴的建设经验,在各专业和专业群建设中加以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专业群优质数字化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等引领带动功能,推动办学单位专业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附件1 学院五年制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中期检查结果.xlsx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