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职教杯”——“匠心向党 技能报国”五年制高职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宁开幕

发布者:侍凌风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694



2022226日,由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凤凰职教杯——匠心向党 技能报国”五年制高职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凤凰艺术馆开幕。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顾问王湛,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省电影局局长梁勇,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顾问曹玉梅,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江苏省教育厅原纪工委书记、省教育书协监事会主席蒋吉生,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等领导,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灿铭、黄正明、金丹、常汉平等,以及李新翔等书法家,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在宁学校的主要领导及部分获奖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秘书长、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主持

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理事长、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省教育书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成满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首批发起单位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22所高职院校、11家行业企业和有关机构等33个单位,正在将江苏五年制高职成功的人才培养模式向全国推广,作为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成立以来的首个活动,这次展览展示了艺术教育的成果,展现了书法和篆刻文化的强大艺术魅力,充分反映了五年制高职美育的成绩和生机活力,意义十分重大。他强调,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开创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更多力量。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真福指出,此次书法篆刻作品展面向全国五年制高职师生,旨在通过书法篆刻表达职业院校师生的爱国之情,引导广大职教师生坚定青年一代历史使命和责任当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他表示,本次展览在凤凰艺术馆举办,是凤凰集团助力书法教育与书法艺术普及的新举措,对于激发五年制高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和综合技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希望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美育工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养贡献力量。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受孙晓云主席委托,向本次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带领全国广大五年制高职师生,以书法篆刻的艺术形式展现了五年制高职战线昂扬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华书法篆刻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体现了联盟美育工作对书法艺术的一厚爱,江苏省书协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江苏省书协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联盟的沟通交流,继续大力支持联盟的有关工作,助力五年制高职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副会长管向群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涵盖了书法艺术中的篆、隶、草、行、楷等主要书体以及篆刻艺术,琳琅满目、妙趣横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指出,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国家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职业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工匠人才的题中应有之义,省教育书协将继续与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等单位加强合作,聚焦使命任务,努力谱写书法教育新篇章。

本次书法篆刻作品展共征集到全国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成员学校书法、篆刻作品1200多件,经过专家组研究斟酌、精心评审、优中选优,教师(职工)组和学生组共有149件优秀作品入展,其中一等奖10件,二等奖19件,三等奖40件,入围80件。凤凰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胡晓东宣读获奖名单。刘灿铭、黄正明、金丹、常汉平、李新翔等五位书法家为获奖代表颁奖王湛、梁勇、曹玉梅、孙真福、刘灿铭、蒋吉生等六位领导为本次书法篆刻展揭幕。江苏联院莫愁中专办学点的五年制高职学生王学灵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由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发起成立,是加强五年制高职交流协作、促进五年制高职办学水平、研究水平和服务水平提升,推动五年制高职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全国性组织。本次展览是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活动,讴歌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发挥书法艺术的美育功能,进一步激励五年制高职广大师生在党的指引下谱写技能强国新篇章。

此次“凤凰职教杯——匠心向党 技能报国”五年制高职书法篆刻作品展展期为226日至35日。



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总督学顾问、

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顾问王湛等领导同志

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理事长夏成满致辞


五年制高职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克勇主持开幕式


凤凰集团董事长孙真福致辞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致辞


江苏省教育书协副会长管向群致辞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胡晓东宣读获奖名单


颁奖仪式


获奖代表王学灵同学发言


开幕式场景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