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五年制高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徐晓梅来源:学生管理处发布时间:2018-08-03点击数:2323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培养一支能胜任五年制高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队伍,学院申报了省培项目“五年制高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于7月9日——15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各分院、办学点的100名骨干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组织学员学习了中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重要文件以及学院刚颁发的《加强和改进学院五年制高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稿)》和夏成满书记撰写的《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专题文章,邀请了来自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党刊编辑部的8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解析和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要求及实施途径。通过解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念及内容,促使学员深入挖掘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通过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原则、方法、路径等,指导学员积极应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困难及挑战。培训班还安排了7所分院、办学点的校领导进行了经验分享,从“妥善选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精心设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式”“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环节”、“着力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效”等实践层面交流了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学校该做什么,学校能做什么,学校有什么困惑、学校怎么做好等思考、举措及成效。这些讲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思路清晰、理论和实践结合,让人受益匪浅。

培训班还安排了学员们进行了分组交流及大会发言。学员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认识上有了转变,深刻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涵及重大意义;心灵上有了震撼,深刻体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在重建现代人的精神信仰核心,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表象上的活动;工作上有了指导,高大上的理论指引加接地气的示范引领让学员们开了眼、动了心、增了情。通过学习,学员们加深了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内心变得更加清晰,增强了文化自信力;懂得了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需具备的素养,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与能力;认识到要让学生真正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每个老师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老师们必须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

学院晏仲超院长参加了培训班讨论活动并讲话。晏院长说学院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面刚刚出台了一个文件,学院从制定框架层面起步,而相关活动开展需要各个学校共同重视推进,也需要老师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学中去,要求学院相关部门要充分了解各校的成功经验,也要有措施约束不重视的学校。晏院长要求学员们深入学习十九大内容、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加强学习、提高修为,对“传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同,能够鉴别继承,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时找准教育途径,接地气有实效,并殷切希望每位学员争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先行者。

图1-3:专家讲座

图4:分院领导交流发言

图5:学员交流

图6:晏仲超院长参加活动并讲话




Copyright 2007-2010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045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