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南京工程分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耀先进事迹

发布者:学生管理处来源:学生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1-10点击数:890


  
个人简介:刘耀,共青团员,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分院资源环境工程系宝石18182班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一等奖、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南京市选拔赛三等奖、多次获得南京市和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学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
 
奋力前行,不断突破
时光荏苒,四年前一个满怀热血的少年,踏进了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程分院的大门在这里,他用热情、勤奋和努力谱写着自己的青春。
刘耀同学自入学以来,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班级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尊敬师长、团结互助,为了锻炼自己,积极加入学生会,以严谨的态度、勤奋的付出、不怕吃苦的精神对待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学校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积极进取,谦虚好学,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及创新能力,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在创新创业、专业技能和学习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凌云赛场,斗志昂扬
入学之后,通过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和国家支持在校生创新创业的政策,刘耀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了解其相关的一些比赛。在老师鼓励和指导之下,刘耀同学报名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项目的主力选手,在比赛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但他没有敷衍了事,逃避退缩,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一次又一次的研读项目计划书,对参赛PPT和宣传视频进行多次打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将珠宝、设计、定制、加工、自媒体、网络营销、科技和创新创业结合在一起,多次获得南京市和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

   在校期间,刘耀同学对珠宝加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课堂上刻苦练习,并跟任课老师申请,晚自习后到加工室挑灯夜练。之后了解到第六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南京市选拔赛(珠宝加工项目),果断报名;几乎每天全待在加工室,对着模板一遍一遍的精修细挫,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后续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获得了校外合作企业集训的机会,每天往返30公里,日复一日,从未放弃;对于珠宝加工来说,训练期间烫伤、划伤、割伤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刘耀同学只是进行简单的处理,就继续投入训练当中,丝毫不退缩;从指导老师口中了解到,刘耀同学加工出来的作品对尺寸精度和形状精度把握的十分精准,误差最大只有0.1毫米,得到了裁判组的一致认可,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珠宝加工比赛刚结束不久,又将时间和精力再次投入到了珠宝鉴定集训中,主动放弃寒暑假的休息时间,和两位队友夜以继日的训练;三月份的时候,学校周边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停止一切线下教学和技能大赛集训,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封闭式管理,以及珠宝玉石鉴定技能大赛省赛的推迟举办,这意味着将要面临训练时间不足,线下训练无法开展的困难,刘耀同学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积极配合指导老师开展线上训练,不浪费任何可利用的时间;由于线上训练触摸不到仪器和标本,刘耀同学和队友们,在宿舍加强、巩固理论知识,学习仪器操作原理和宝石特征,在宿舍实行自我监督并进行模拟考试。索然无味的线上训练持续了一个月之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为了弥补线上训练的弊端,疫情稍有好转,就恢复到线下训练,放弃了所有节假日,牺牲所有周末的休息时间,依旧每天早8时到晚22时,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刻苦训练;为保证训练效果,每周进行阶段性总结,自我探究技能薄弱点,反思阶段性问题。在这长达九个多月的集训期间,刘耀同学和队友之间相互扶持、相互鼓励,丰富理论知识,强化实践技能;在赛场上,沉着冷静,相互配合最终取得了国赛金牌的优异成绩,刘耀同学具有不畏艰难,越挫越勇的拼搏精神。当问起他如何面对挫折和磨难,他说:“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只有一往无前,不惧艰险,才能在人生之路上扬起锦绣前程之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刘耀同学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虽文化水平不高但却是淳朴的农民,恰因如此,父母用他们质朴的言语给予了他最大的影响:无论做什么,都要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去改变。对于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他说:“荣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将会迎来新的开始,新的挑战,之后也会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梦想,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取得更多的优异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做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拼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和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07-2010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045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