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管理处来源:学生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6-05点击数:800



苏联院学〔2022〕号


各办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研究制定了《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详见附件),并遴选21所分院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学院决定从2022级五年制高职新生开始,全面开展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各办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评价工作,并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学院学生管理处。


附件:

1.《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

2.《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

3.《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汇总表》

4.《XX分院(办学点)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析报告》

5.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素质发展记录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0月9日





附件1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20〕19号)《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持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遵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突出职业教育类型特征,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完善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构建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面客观评价。以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客观经历和事实情况为依据,真实客观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

2.坚持五育并举发展。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特长,对学生五年全周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进行纵向与横向评价,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和多样化成才。

3.坚持德技并修特色。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工学结合、证书融通,遵循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注重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素质、职业精神的综合评价和合理引导,体现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

4.强化制度监督约束。严格规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程序,强化有效监督,健全评价审核、确认、公示和举报投诉制度,确保评价公开、公平、公正。

三、评价内容

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分德、智、体、美、劳等5项评价内容,由12项关键指标和具体考查要点等组成。

1.德育。主要反映学生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遵纪守法、社会责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关注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参加思想政治教育、党团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情况。

2.智育。主要反映学生在学业成绩、专业技能、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习兴趣、态度、方法,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术技能掌握情况,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专业技术技能水平与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相关课程及实习(实训)成绩,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情况。

3.体育。主要反映学生身心健康和特长项目,包括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心理素质、体育锻炼习惯、运动技能、安全卫生知识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关注学生体育素质测评结果、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体育特长项目、体育比赛项目等情况。

4.美育。主要反映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包括学生欣赏美与表现美的能力以及艺术素质等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对艺术的爱好、艺术的欣赏与表现能力、参加艺术比赛项目、艺术特长项目、参加学生艺术团队等情况。

5.劳育。主要反映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技能、劳动精神等,包括学生对劳动意义、劳动价值、劳动安全、劳动法律法规的掌握情况,胜任日常劳动和生产劳动的基本能力,以及综合职业素质、职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等方面的参与和表现情况。

四、评价方法与程序

1.真实记录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各办学单位要根据《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的评价内容、关键指标、考查要点,研究制定《学生成长与综合素质发展记录册》。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客观记录反映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内容的具体活动、具体表现、具体事实,形成学生成长与综合素质发展的记录。

2.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每学年结束前,在教师的指导下,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结合学生成长与综合素质发展的记录,学生全面开展自评,教师依据学生自评情况组织开展学年评价,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学年优秀学生的比例原则上占15%左右,其他等级的比例可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依据学生各学年评价的情况,教师组织开展毕业评价,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优秀毕业生的比例原则上占10%左右,其他等级的比例可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

3.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公示确认。各办学单位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经学生确认后,于每学年和毕业结束前在教室、公示栏、校园网等位置进行公示,并将学年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家长。

4.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最后一学期,学生毕业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生本人签字,再经班主任和校长签字以及学校加盖公章后存档,供用人单位录用或高等院校招生参考使用。

5.评价分析。每年7月份,各办学单位要按照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析报告要求,形成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析报告,及时上报学院学生管理处。

五、评价结果运用

1.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发展。要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导向作用,促进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并进行自我调整、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促进教师开展学生成长与生涯发展辅导。运用评价结果,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促进五育并举的落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2.推动五年制高职教育评价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价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是五年制高职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激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内生动力,引领五年制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3.提供用人单位招录重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是学校推荐就业、用人单位招聘和录用的重要参考,可以促进五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4.提供高等院校招录重要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是高等院校专转本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可以促进高校招生录取改革,更好体现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

六、组织与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各办学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管理工作。

2.坚持常态化实施。各办学单位要根据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学生成长记录规章制度,明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标准、程序和具体要求。要注重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指导学生及时收集整理有关资料,避免集中突击。

3.建立和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信息库。各办学单位要认真审核、校对、确认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并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库。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及时上传至学院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推行学生综合评价电子化管理。

4.建立公示和举报投诉制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应当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各办学单位要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公示的具体实施办法,并及时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予以公示。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向学院、所在办学单位举报投诉。针对学生和家长举报投诉,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

附件2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1.

德育

1.1理想信念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自觉维护国旗、国徽、国歌,具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爱国情感,积极参加“党校”“团校”学习,积极向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学习。

1.2品德修养

4.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诚实守信、文明礼貌,艰苦朴素,奉献社会。

5.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和他人,主动为学校、班级、同学和他人服务,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1.3遵纪守法

6.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遵守学生守则及校纪校规,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品行日常表现良好。

7.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公共环境,热爱大自然,节粮节水节电,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2.

智育

2.1文化素质

8.学习态度端正,具有学习自信心和自主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具备一定的阅读量和阅读理解能力,善于合作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9.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主动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达到学业质量标准要求。

2.2专业技能

10.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技能,达到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术技能标准要求。

11.认真完成专业作业(含实验、实习、实训及设计等),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活动。

2.3创新创业

12.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社团活动,有好奇心、想象力和求知欲,有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等兴趣特长。

13.有信息收集整合、综合分析运用能力,具有自主探究、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3.

体育

3.1身心素质

14.认真上好“两课两操”,积极参加校内外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至少1小时以上,养成良好锻炼的习惯,体质健康监测达标。

15.保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合理表达、控制调节自我情绪,能够正确看待挫折,保持积极心理素质和能力。

3.2健康生活

16.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珍爱生命”的意识,掌握健康、安全、卫生防疫等基本知识,注重日常预防和自我保护,具备避险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

17.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讲究卫生,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不过度使用手机,不沉迷网络游戏,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远离毒品。

4.

美育

4.1美育知识

18.认真上好公共艺术课程和拓展性艺术课程,不断丰富美育知识。

19.具备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追求,在学习和生活中具有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表达美的能力。

4.2美育实践

20.积极参加学生艺术团队和各级各类文化艺术交流与展示等艺术实践活动。

21.掌握1至2项艺术特长,形成艺术爱好,经常欣赏文学艺术作品、观看文艺演出、参观艺术展览等。

5.

劳育

5.1劳动技能

22.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认真上好劳动教育课程,掌握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生活能力和基本劳动技能。

23.积极参与社会调查、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在专业生产实践中,主动体验职业角色。

5.2劳动精神

24.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在劳动实践中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能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

25.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

说明:

1.每学年综合评价等级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4个等级,其中“优秀”等级一般占15%左右,其他等级的比例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依据学生各学年评价的情况,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等级,其中优秀毕业生的比例原则上占10%左右,其他等级可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

2.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应当从获得“优秀”等级的学生中推荐产生。学院优秀毕业生应当从“优秀”等级的毕业生中推荐产生。

3.各办学单位可设置德智体美劳五个单项标兵荣誉称号。


附件3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汇总表

学校(分院及办学点)               时间       填表人              负责人

序号

班级

学生姓名

学生学号

学年综合评价等级

毕业综合评价等级










































说明:

1.每学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4个等级。原则上优秀学生的比例占15%左右,其他等级可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申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评价应当为优秀等级。

2.每届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等级可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及“不合格”4个等级。原则上优秀毕业生的比例占10%左右,其他等级可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申报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综合素质毕业评价应当为优秀等级。

3.每学年可设置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综合素质标兵荣誉称号。学生五年均获得同一项目单项标兵荣誉称号,可获得该项目毕业综合素质标兵荣誉称号。


附件4

XX分院(办学点)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析报告


学校概况(成立时间、开设专业、在校人数等基本情况介绍)。

一、学生综合素质情况分析

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5项评价内容,12个项关键指标的评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其原因。

二、主要特色

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做法、经验,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

三、存在问题与展望


















附件5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素质发展记录


一、德育素质发展记录

1.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家乡建设与发展,收听收看时政要闻和家乡新闻等的情况:

2.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脚踏实地,奋发进取的情况:


3.尊重和爱护国旗、国徽、国歌,遵守国歌奏唱礼仪和参加升旗仪式的情况:


4.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


5.接受党团知识教育,参加业余党校、业余团校学习(入团/入党)的情况:


6.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情况:


7.向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及身边榜样学习的情况:


8.读原著、听讲座、参加“青年大学习”活动等,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情况:

9.阅读和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情况:


10.熟知熟记及践行院训、校训、校风等情况:


1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及实践活动的情况:


12.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等情况:


13.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和友爱他人的情况:

14.具有大局观念和团队协作意识,为学校、班级、同学和社会服务,参加校内外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的情况:


15.尊重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共秩序,遵守校纪校规等情况:

16.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基本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情况:


17.坚持公道正派,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18.爱护国家和集体财产,保护公共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情况:


19.生活简朴,节粮节水节电,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情况:


20.其他德育素质发展情况:


德育素质发展自我评价:






二、智育素质发展情况记录

1.学习态度端正,对所学专业认识的情况:


2.按时出勤,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的情况:

3.完成作业(含实验、实习、实训及设计等)以及课后复习情况:


4.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专业技术技能,取得的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获得技能大赛奖项的情况:(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的是1+X证书中的X部分)

5.具有学习自信心和自主学习意识,善于合作学习,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


6.具有信息收集整合、综合分析应用能力的情况:


7.具有良好的读书习惯,本学年阅读的主要书籍,撰写学习心得的情况:


8.参加各类知识讲座、科普活动、职教活动周以及社团活动等情况:

9.参加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及相关比赛获奖的情况:


10.参加文明风采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情况:


11.学年课程学习成绩的情况:

序号

课程名称

成绩

学分

备注


























































12.其他智育素质发展情况:


智育素质发展自我评价:






三、体育素质发展记录

1.上好“两课两操”,坚持每天锻炼身体1小时以上的情况:


2.参加校内外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掌握体育运动专项技能的情况:

3.体质健康监测达标情况:


4.参加校内外运动会和专项体育比赛取得奖项或证书的情况:


5.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保持自立自强、乐观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合理表达、控制调节自我情绪的情况:


6.正确对待表扬与批评、成功与挫折,正确评价自己和他人的情况:


7.参加健康、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知识学习,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珍爱生命”意识的情况:


8.注重日常预防和自我保护,参加消防、应急逃生等演练,具备避险和紧急情况应对能力的情况:


9.讲究卫生,按时作息,睡眠充足,合理使用手机,不沉迷网络游戏,发挥手机的正面功能,生活有规律,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情况:


10.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远离毒品的情况:

11.其他体育素质发展情况:


体育素质发展自我评价:






四、美育素质发展记录

1.上好公共艺术课程,参加校内外艺术讲座的情况:

2.在学习和生活中,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发现、感受、欣赏、表达美的情况:


3.投身艺术实践活动,参加校园艺术节、学生艺术团和艺术类社团以及各级各类文化艺术交流与展示等的情况:


4.经常欣赏文学艺术作品,观看文艺演出,参观艺术展览,掌握艺术特长,形成艺术爱好的情况:


5.参加校内外美育活动取得奖项或证书的情况:


6.注重个人仪容仪表,讲究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追求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和审美追求的情况:


7.其他美育素质发展情况:


美育素质发展自我评价:


五、劳育素质发展记录


1.上好劳动教育课程,参加劳动周、卫生值日等校内劳动的情况:


2.利用节假日、周末或放学后参加家庭劳动,掌握生存发展需要的生存技能和生活能力的情况:


3.结合专业,参加社会调查、研学实践、生产实践、公益劳动,体验职业角色等的情况:


4.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劳动实践中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能吃苦耐劳,、珍惜劳动成果的情况:

5.参加劳模、劳动专题报告会或讲座,学习劳模精神,撰写心得体会的情况:


6.钻研专业技术技能,勤学苦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职业精神的情况:


7.其他劳动素质发展的情况:


劳育素质发展自我评价:


此记录内容根据《江苏联合职业而技术学院五年制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设计,供办学单位参考。



Copyright 2007-2010 @ 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0204588号